.

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留學] 北海道大學修士課程之我是在念大學嗎?笑















已經開學一周了但我還沒完全習慣啊啊啊!!!
雖然已經來了一年了
(去年的4/6來札幌的~)

突然很想講講北大授業到底是在幹嘛(崩潰)
先讓我抱怨一下好了(笑)
我參加的明明是英語Program
結果系內能選的英語授課的課只有兩學分(what the...)
這就算了
真正去上了課才是崩潰的開始......
原來英語授課的意思是
老師用的講義是英文
口頭還是日語!!!!!
那我到底幹嘛選英語計畫啊(崩潰)
因為日語和英語的講義我反而只看日語的==
(因為漢字比較多 笑)

好啦抱怨完畢
嘛~來日本本來就該好好學日文的~

-----------------------------------------------------------

先來說說他們的學院?系?到底怎麼分的好了
從大到小依序如下:

1、學院:我所屬的是農學院
2、專攻(Division):我的專攻是共生基盤學專攻(Division of Biosystems Sustainability)
3、講座(Chair):共生農業資源經濟學講座(Chair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4、農資源經濟學研究室

因為農學院是北大最大的學院
所以是只要是農學相關的工科、理科、商科都在農學院裡面
當然北大還是有純粹的工學院、理學院、經濟學院......等等獨立的學院
我覺得專攻比較像是台灣的學院
講座就是科系
然後最後就是每個科系細分下來的各個研究室

這些我看超久才看懂
一開始研究室的同學一直問我是什麼研究室的
(因為我們經濟學的研究室是所有研究室混合在一起的,就是沒有分哪個老師的研究室的學生就一定要一起在同一間房間這樣)
我心裡就想:啊我們不是同一個研究室的嗎有啥好問的?
直到有一天有個同學就說:看起來你對農經不是很懂啊~(藐視)
所以我就開始下定決心查明自己的身份了(笑)

-----------------------------------------------------------

再來是他們的課在幹嘛?
先說他們一個學期分成兩期
所以一年總共四期
他們的課是用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分的
所以一期大概就七堂課,結束!
滿輕鬆的吧聽起來~
所以我才說我是在念大學嗎(笑)

課程如下~

1、學院共通選擇必修科目:這個是全農學院一起上的課,
            修四學分就可以畢業了(兩堂課)

2、專攻必修科目:這個是每個研究室自己的シンポ(像台灣的專題課)
        這不用選,系統已經幫我們選好了因為一定要參加!!!!!
        像我這學期就參加了兩個シンポ+一個ゼミ(大崩潰)
        我以為一律叫做ゼミ,但後來我的Tutor跟我說
        大學生的叫做ゼミ研究生シンポ,但我男友他們也一直說ぜみ啊......
        大概每個研究室都有自己的說法吧~
        這種就是每周一次然後發表自己這周做了什麼事,
        但像我們文科沒什麼研究好報告的就是拿來一起念一本書,
        然後分配幾個小節輪流報告這樣,
        說很輕鬆也滿輕鬆的啦,但對於我這種沒商科背景日文又沒有很上手的
        人就悲劇了(笑),我上學期就滿崩潰的......

3、專攻選擇必修科目:這個兩學分就可以畢業啦~(兩堂課) 
          他們的課常常分為正常的課+演習,
          像我修的課食品安全.機能性開發學,
          它就有另一堂叫食品安全.機能性開發學演習,
          但其實演習要幹嘛就看老師啦!
          這堂課就是由不同老師上課,
          每節課上完交一份兩頁A4申論就OK了,
          所以沒有再多花90分鐘開另一堂演習課,
          但有些課可能就要分成小組討論發表這樣~

4、學院共通選擇科目:這個就是和其他專攻一起修的課了,
          但也是有分各個專攻有什麼課,
          可能就比較簡單可以讓沒有專業背景的人參加這樣。
          這個就是我很困擾的地方!!!!!
          因為要12學分才能畢業,
          但我們專攻的課只有兩學分(哭),
          我們老師又很擔心我聽不懂其他專攻的課......
          但我男友說他有去蹭過幾堂奇奇怪怪的課他都說滿簡單的
          暫時相信他一學期吧~

總共30學分畢業^___^
每個學院提供4學分跨學院選課
這是我覺得滿好的地方
學校會發行一本學院共通選擇科目
每個科目前面都會有編號
像是最末碼是0的就是日文授課
1是英文授課
2是英文和日文看老師要用哪一個
這是對國際生滿體貼的部份我覺得~
(但其實不管怎樣都是日文授課啦哈哈哈哈哈 (崩潰笑))

也有很多計畫可以參加
像我打算去參加一個叫PARE的計畫
好像是針對人口、環境、資源、活動的課程
是英語授課的
計畫最後會讓大家去實習
就是去各個國家實習一兩個禮拜這樣
今年好像是印尼~
我還沒去聽講座
聽完再來補上好了!

對了我的研究主題也そろそろ決まってます了~
我跟老師聊天說到之前對教育滿感興趣的
老師就說抓到我的Passion在哪了
我可能看起來就是被逼著來日本唸書的臉吧(笑)
所以她讓我做教育及經濟發展的相關研究
不知道好不好反正我要先把經濟數學學好再說(嘆氣)
她給了我一本日文的書說シンポ就讓我報告那本了........
覺得這學期會滿地獄的!!!!!唉

有想到什麼也再來補上
畢竟才剛開學一周~
祝我這學期順利結束哇嗚嗚嗚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