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留學] 日本修士申請不要找代辦之SOP!!!

上面那張圖片是北大最有名的銀杏大道!!(我自己取的ww)
在大概每年十月中旬的時候全部的銀杏會變黃色的超美
會有好多攝影師和遊客特地來我們學校拍照哦!
(其實平時就很多了啦~~)
------
我好像很喜歡離題> <
這篇我要說一些關於申請日本修士的東西
其實我本來沒打算繼續待在日本的
剛好有朋友介紹老師給我認識^^
所以我目前在北海道大學農學部的經濟系就讀
目前還是*研究生的身分。

由於我申請的是英語課程
這是北大農學部很特別的課程
但我有聽過不少其他學部朋友申請過程的分享
決定來まとめ一下!!

以下都是以北大申請的經驗提出!!

** 名詞介紹:

研究生v.s.修士:
我們說的研究生在日本是有這個名詞
但意思有點不一樣
日本的研究生是指:
學畢業要進研究所(或研究所畢業進博士)之間有半年到一年的Gap year(?)(自己認為ww)
這期間是用來為將來入學考試作準備或是做一些老師希望你提前做的研究
通常是老師或學校要求的
半年或是一年是依照考不考得過入學考
學費照付!!!!!!!
通常國際生會被要求待至少半年的研究生再考試
而日本的修士才是我們說的研究生。

學部v.s.大學院:
學部等於大學一到四年級(ww我不知道怎麼講)
大學院就是我們研究所的意思。

( ↓ 以下有提到的這些名詞都是依照日本的意思。)

*** 流程是這樣的:

申請研究生→半年至一年研究生→(寫研究計畫etc)→入學考試→正式入學成為修士

四月及十月入學都可以申請,各有一次考試。

*** 申請前要考慮:

1. 找到要收你的老師
2. 足夠的語言能力證明(英文或日文)
3. 是否寫的出研究計畫
4. $$$$$$$$$$$$$$$$
5. 提前關注消息(每個學校公告時間都不一樣!!!!!)
6. 是否有強大的心臟

最重要的只有前三點吧哈哈其實是很簡單的

*** 申請研究生流程(如果學校不需要的可以跳過)

1. 聯絡老師
    把自我介紹、歷年成績單及相關研究計畫寄給老師。
2. 繳申請費 (*注意!!! 從這裡開始會發現一直在繳費www)
    我們學校是 ¥9,800
3. 填寫入學願書(包含研究計畫)
    需要給老師簽名
4. 英文版歷年成績單
5. 英文版最終學歷畢業證書

這個步驟很容易,只要找的到指導教授大部分都申請的過
北大的申請期限大概是落在8/24~8/28前後
一定要提早大概兩個月前聯絡到老師!!!!!!!!!!!
我有朋友大概在八月初連絡老師就被拒絕了請他下學期再提出。

5. 研究生入學後再繳交 ¥ 84,000 入學費

*** 申請入學流程:

1. 日語檢定或英語檢定(學校建議是TOEFL)
    我申請的是看英語檢定,但因為我之前當過交換生所以這步驟他們檢查的比較不嚴格。
2. 研究計畫
3. 英文版歷年成績單(我的program是要求GPA2.5/3)
4. 英文版最終學歷畢業證書
5. 大學時期做過的研究課題或大學畢業論文的概要
6. 大學院長推薦函(這個超難要!!!!!!)
7. 健康診斷證明
*5.6.7.這兩個是我的program特別要求的,別的學院不一定
8. 繳檢定費(申請費) ¥30,000

這個步驟包含考試申請。

*** 入學考試:

這個步驟我的program是直接讓我和其他兩位老師面談。
其他學院:
1. 可以選擇以英文日文考試
    但我記得有些學院像文學研究科就得直接用日文考
2. 總共三個考試:
    a. 共通外國語試驗
        選日文考試的考日文; 選英文的考英文
        大概是考專業科目的日文和英文能力吧
    b. 專業科目擇一
    c. 面試
        選日文的用日文面試;選英文的用英文面試
        這個部份就和台灣研究所面試差不多了,大部份都是問研究計畫內容
3. 考過了要繳入學料 ¥84,000 + 授業料 ¥356,400(年額,可分兩次)

*** 注意:
1. 每間學校的書類提出日期、審查日期及考試日期都不一樣
    外國人及本國人的時間也不一樣
    要申請就最好要提很早很早開始觀察不然錯過了又要浪費半年!!!!!!!
2. 請到各大學的各學院網站找相關資訊,每個系所的公布時間也不一樣
3. 申請前請寫信連絡各學院事務室把申請期限、資格和所需資料再確認一次,因為很多資訊可能會有變動。
    案例一:我申請研究生前以為期限是八月多但事務室的人後來又跟我說是七月底
    案例二:我本來想申請另一個學院的語言相關系所,網站上只寫需要日文檢定證明,
               後來寫信去問才知道是要N1的,他們的語言程度證明都不會寫得很清楚是要幾級或幾分。
4. 畢業前最好先請一兩位老師幫忙寫推薦函
5. 在台灣申請可能需要戶籍謄本影本、護照影本等資料

(題外話時間)
*** 獎學金:

很多人擔心的$$$$$!
北大有提供非常多申請獎學金的管道
政府民間都有
民間很多是針對各國學生提供的(各國有不同民間機構提供)
我現在在申請的是台日交流協會的獎學金
我知道有一種是在台灣考試+面試再過來的
我申請的是針對人已經在日本的學生
還有一些學費減免的制度
所以想要來日本又受限於有限生活費的人或台灣交協沒考過的都可以試試
(但這樣有點算是在賭運氣)
通常都是修試入學後比較容易申請到
所以需要先準備一筆研究生期間需要的生活費
如果我申請到了獎學金再來打一篇介紹!!
//
如果獎學金也申請不到
那就只能打工了
我現在在狸小路的藥妝店打工
時薪770 一周只有十小時
一個月下來大概有四萬的生活費補貼
打工資訊哪裡找?
車站或是便利超商每周都會發行一本Town Work期刊
裡面會有很多當地的打工資訊
超好用得一定要多利用
或是靠結交朋友互相介紹囉!!

對了
我這個整個申請都是在日本完成的
大四下學期來日本交換學生的期間弄的
我覺得人在日本申請會變得非常方便
一些期限什麼的事務室其實都會對我們比較寬鬆
尤其是在申請交換生的過程北大已經把我們在台灣學校的表現一切都審查過了
再來申請研究所他們會覺得我們已經有一定的程度(其實我好像沒有XD)

還有日文能力
我如果有預料到自己要來日本唸書
大二開始就會認真修日文了啦!!!!!
(大四上才修>w<)
雖然說我申請的是英文program
但是每個禮拜一次的*Zemi都是用日文進行的
像我這種日文程度的可以跟到幾個關鍵字就很痛哭流涕了
所以語言能力我是覺得超級霹靂無敵重要!!!!!!!!!!!!!!!
還有研究室每周都會有昼ごはん会
就是坐在一起吃飯聊天
這個時候也超需要日文啊啊啊!!!!
他們超不愛講英文的 真的!!!!!!!!!
但說真的都已經到日本了還講什麼英文啊
好好練習日文吧!!!!!!!!!!
日文不好也沒關係啦 (我都這樣生存了半年多了!!!)
每周每周的聽不懂
漸漸的一定會慢慢掌握一些 (自身的經驗^_^)

** Zemi是每周一次和指導老師開2~3小時的討論會,有些老師是讓學生報告一周進度((偏理工科),
 但像我們老師是讓我們念一本書,每個人每次輪流報告一個章節。


最後附上我們學院的入學資訊網頁
http://www.agr.hokudai.ac.jp/timeline/exam.html


如果有打錯或需要補充的地方可以跟我說,我會改掉或加上,謝謝!! > <
以上

6 則留言:

  1. 現在高一,想試試可不可以大學申請北海道大學,請問哪裡有明確的資料之類的。
    還有如果申請的話需要提早多久準備?
    拜託求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到他們各個學部的網站參考唷 我是申請修士所以不太了解學部生的申請流程抱歉>_<

      刪除
    2. 要到他們各個學部的網站參考唷 我是申請修士所以不太了解學部生的申請流程抱歉>_<

      刪除